屯文。絮叨。

一日为师·承(剑网三同人)


 

十二岁的叶春晓这几天有点闷闷不乐,本来师兄不在,少了跟自己抢师父的人,自己该高兴才是。却不成想师兄走了,师父的魂儿也跟着勾跑了。

“师父!”叶春晓眼见叶闻涛听自己背着背着书就走神了,不满道,“师父要是舍不得师兄,不如把他接回来啊!”

“谁想他了!”叶闻涛一个爆栗敲在叶春晓头上,“刚刚背到哪儿了?”

“春江潮水连海平……”

“哎呀!别提那个名字!”

叶春晓叹口气,把诗集合上,“师父,大师兄到底犯了什么错,你非要把他送到天策去?”

叶闻涛闻言色变,站起身焦躁地来回踱了几步,胡乱抓了把头发,又忽然泄了气似的蹲在地上捂住了自己的脸,沉默了许久才闷声道:“是我的锅。”

 

叶春江是叶闻涛的第一个徒弟,本来不姓叶,也没有名字。

几年前叶闻涛接了师父的班,负责运送剑庐所需的矿料,有一回到矿场去拉石材,无意间发现运送石料的挑夫中竟然有个五六岁的娃儿,拖着一个比他人还高的竹筐,跟随着挑夫的队伍,来来回回地将他们不慎落下的矿石捡到筐中。叶闻涛见状赶紧拦下他,追问矿主为何让这么小的孩子干活,矿主不以为意道:“他爹娘挖矿的时候不小心被埋了,我好心收留了他,但我这里总归不养闲人,自然是干活才有饭吃。”

叶闻涛的父母也不幸早逝,他自幼被藏剑山庄收养,师父师兄姐都对他很好,连说句重话都不舍得,更遑论干这么重的活。叶闻涛看着孩子瘦弱的身体和因为沾了灰尘而黑乎乎的小脸,心里越发不是滋味,他把小娃抱起来,全然不顾自己的一身崭新的南皇外衣从金色变成了花色,“这孩子我带回去了。”

“这!”那矿主吃了一惊,忙道,“公子要人,小的不敢不给,只是这孩子笨手笨脚的,话也说不好,字也认不得,恐怕……”

“自然有我来教他,就不用你操心了。”

就这样,小娃跟着叶闻涛回到了藏剑山庄。叶闻涛足足用了三桶热水,才把他洗干净。给他擦头发的时候,叶闻涛惊讶地发现这个孩子天生双瞳异色,一只是纯粹的琥珀色,另一只则隐隐透着暗红。

“还挺漂亮的嘛……”被叶闻涛一直盯着看,小娃有些害羞,闭上眼睛不肯睁开,叶闻涛揉揉他发红的脸蛋,随口道:“给师父看看有什么要紧。”

“师父?”听见一个陌生的词汇,小娃仰起头,看向叶闻涛。

叶闻涛心中忽然像是被什么捏了一下,软软的,“我还没收过徒弟呢,你给我当徒弟好不好啊?”小娃看起来并没有听懂叶闻涛在说什么,却还是认真地点点头,看见他可爱的模样,叶闻涛忍不住又搓了两把他面团似的脸蛋儿,“听说你没有名字,那师父给你取一个?”

“嗯!”小娃水汪汪的眼睛里满是期待,不知怎的,就让叶闻涛想起了暮色里的钱塘江面。

“唔,春江潮水连海平……你就叫叶春江吧。”

“叶春江,我叫叶春江。”

 

其实以叶闻涛的资历还不能正式收徒弟,但叶春江既然是他捡回来的,山庄的管事便破例让他跟着叶闻涛。叶春江是真的把“跟着”这两个字贯彻到底的,甭管吃喝拉撒睡,叶春江就像挂在叶闻涛身后的一条小尾巴,一刻也不离开他。

时间长了,藏剑山庄上下没人不知道叶闻涛的小徒弟是个粘人精。叶闻涛觉得总这样下去不是办法,便想着是不是得给叶春江找点事儿干。教他练武吧,自己的武学资质在藏剑不过是平平,教他打铁倒是没问题,自己在冶铸方面很有经验,可是顾忌到叶春江小时候的经历,叶闻涛决定不让再碰矿石之类的东西了。思来想去,最终还是把叶春江送到师兄那里去学剑。

叶春江听话,也能吃苦,进步神速,不过几年光景,就把四季剑法练得有模有样了,甚至叶闻涛都只能跟他打个平手,只是粘人的毛病似乎变本加厉,让叶闻涛头痛不已。就拿一定要跟自己一起睡这件事来说,刚把叶春江带回来的时候为了方便照顾,让他睡在自己的床上倒也没什么,可是转眼他都八岁了,还一起睡,就有点……

“小春江,我不是给你做了新的床么?”这日叶闻涛刚洗完澡回到寝房,就看见叶春江从外间蹑手蹑脚溜进来钻进了自己的被窝。

“我想跟师父一起睡。”叶春江见叶闻涛一副要赶人的架势,一脸委屈地抱住叶春江的腰。叶闻涛无可奈可,费了好大力气才把他从自己身上扒了下来,看叶春江一副赖皮样又贴过来,气得弹了他一个脑瓜崩,“最后一次啊!”

“师父最好了!”叶春江欢呼一声,手脚死死缠住叶闻涛热乎乎的身子,将头埋在他的胸口,既然这已经是第三百个“最后一次”了,再来三百次也没关系的吧。

叶闻涛并不知道徒弟的心思,自我安慰地想叶春江小时候过过苦日子,没有安全感也正常,等再过两年,他长大了就好了。

 

然而事实证明,叶闻涛的想法太简单了,叶春江的粘人程度在自己第二个徒弟叶春晓到来之后更上一层楼。大概是因为师妹分走了师父的宠爱,叶春江对叶春晓非但一点不照顾,还总为了争夺师父跟她打架。好在叶春晓性子大大咧咧的像个男孩子,个子又长得高,叶春江对上她几乎占不到什么便宜。

“叶春江!来打一场!赢的人今晚可以陪师父睡!”

“叫师兄!师父是我的!”

“我的!我的!”

“想跟我睡,得先问我同不同意!”叶闻涛从剑庐回来,汗都没落就听见院子里乒乒乓乓又打起来了,“今晚都滚到外面去!”叶闻涛好不容易才抓住两个小崽子,一人赏了一个毛栗子,他虽然武功不高,但是常年打铁,手劲儿大得很,对叶春江和叶春晓来说,别人家的师父是毛栗子,自家师父就是“铁栗子”了。叶闻涛这一下子让两个小崽子彻底老实了,你看着我我看着你,然后不约而同地捂住头,痛得眼泪直飙。

在剑庐忙活了一天,还得教育两个小崽子,叶春江累得精疲力尽,早早就上床休息了,可是睡到半夜,被子忽然漏了风,接着冰凉的小脚丫就挨住了他的双腿。

“小春江……”叶闻涛抬脚想踹,却一点力气都提不起来。

“师父,自从师妹来了,你就总偏心她。”叶春江的手脚死死缠住叶闻涛,小声抱怨道,“都不关心我了。”

叶闻涛实在困得睁不开眼,手在叶春江背上胡乱拍了几把,“你是师兄啊,得让着她……”

听见叶春江不满地哼了一声,叶闻涛又咕哝了句:“你听话,回头给你买桂花糕……”就昏昏沉沉睡过去。叶春江埋头在叶闻涛怀里,嗅着师父身上清雅的桂花香,却怎么也睡不着了。

 

今天叶春江照例去师伯那习剑,恰巧他的几个女徒弟也在,看见年纪最小的叶春江便习惯性逗弄他。

“哎呦,小春江长这么大了啊,再过两年该说媳妇了。”大师姐已经成亲了,最热衷当红娘。

二师姐上下打量了一番叶春江,疑惑道:“小春江才多大,知道什么叫媳妇么?”

“我不叫小春江,”叶春江不爽,这名字只有师父才能叫,“我也不要说媳妇。”

“你那是还没有喜欢的人呢,”三师姐揉搓了一把他乱蓬蓬的头发,“等你找到喜欢的人,巴不得把她娶回家里!”

“我有喜欢的人了。”叶春江拍开师姐的手,郑重其事地抬起头。

“哦?!是谁啊?是谁啊?”在一旁的几个师姐听见八卦,都凑了过来。

“我喜欢师父!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——”几个女孩子想起粘人精的传闻,如今耳听为实,都忍不住笑得前仰后合。

叶春江的话在大人们眼里,或许只是个玩笑,没有人知道,他是认真的,他的心里早早就住进一个人,那个人把他从矿石堆里抱出来,给他起了名字,还教他读书练剑,一想到他,叶春江就觉得胸口仿佛有一朵花在野蛮生长,快要将自己的心脏撑破了。

 

给叶春江说媳妇确实为时过早,但叶闻涛可等不及要娶媳妇了,眼看马上三十岁的人,竟然还是单身,在藏剑山庄里,叶闻涛已经成了知名“大龄剩男”。其实早几年的时候也有山庄里的小师妹跟他示好,但是那时候叶闻涛被徒弟缠得没办法,根本分不出心思考虑成家的事儿。现在叶春江大了,小师妹们早就名花有主,师兄师弟的份子钱更是让叶闻涛发得肉痛。叶闻涛的师弟叶笙看不过,给他一连介绍了几个姑娘,然而都是见过面就没有下文了。

叶笙纳闷得很,叶闻涛是年纪稍微大了点,但是他天生一张天真可爱的娃娃脸,看起来也不过二十,为人体贴又善良,还是铸剑好手,怎么没人喜欢呢?叶笙想问问他,又担心伤害师兄的感情,便找来跟他相过亲的七秀姑娘打听究竟。

姑娘倒也直言不讳:“你师兄啊,人是挺好的,可是他脸比我的还嫩,眼睛比我的还大,皮肤比我的还白,跟他站在一起,总觉得像带了个弟弟。”

“呃……”

“不是我以貌取人啊,”七秀姑娘撇撇嘴,又补充道,“别人见了姑娘,都是送点胭脂水粉,再不济也是花花草草,你师兄倒好,送了我一块石头。”

“石头?”叶笙吃了一惊,这是什么操作。

“是啊,一条石头鱼,”姑娘无奈地叹口气,“哪怕是送个活鱼,还能烧来吃,这石头鱼是什么意思?”

“……”

“最关键的是,你师兄跟我约会,还带个拖油瓶!那孩子是叫叶春江吧,哎呦,他那小眼神看着我,就跟看后妈一样,你说我这还没成亲呢,就已经被人家当成恶毒继母了!”

 

叶笙认为有必要跟叶闻涛好好谈一下这件事。

“师兄,你下回去相亲,就别带春江去了……”

“唉呦!师弟啊,我一次都没打算带他,谁知道他跟个腿部挂件一样,”提起这个事儿叶闻涛就崩溃,“可是你知道,我根本打不过他!他现在无法无天了,我快管不了他了!”

想起叶春江,叶笙也有点头痛,叹口气岔开话题,“那至少买点胭脂水粉,讨好一下姑娘。”

“庸俗!那些胭脂水粉满大街都是,而且用完就没了!我送她们的化石就不一样了,都是我选矿的时候一块块挑出来的,用钱可买不来!而且化石保存千万年,代表我的心永不变!”叶闻涛拍拍自己的胸口,说得理直气壮。

“啊哈哈哈……”

叶笙突然觉得,师兄这么多年,真的是凭本事单身。

 

终于有天趁着叶春江考试,叶闻涛成功溜出去相了一次亲,只是相亲的结果依然不怎么成功。叶春江考完试回来,刚一进门,就看见叶闻涛正独自一人坐在桌前喝酒,桂花酿的香气充盈一室,嗅来甜腻又醉人。

“师父?”

“小春江来了啊……”叶闻涛看见徒弟,抬起头,咧嘴一笑,“快坐下,陪我喝、喝两杯!”

叶春江一时呆住了,叶闻涛从来不许他喝酒,他也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叶闻涛。

“愣着干嘛,坐!”叶闻涛见他不动,摇摇晃晃地站起身,拉着叶春江坐在自己身边,把自己手里的酒杯塞给他。

叶闻涛醉得通红的脸近在咫尺,叶春江不自觉心跳加速,他端起酒杯一饮而尽想冷静一下,谁知辛辣的酒液下肚,整个人都热起来。

“哈哈,终于把你养到能陪我喝酒的年纪了!嗝儿!”叶闻涛打了个酒嗝,“小春江啊,师父我,我真的太难了……”

叶闻涛给叶春江又倒了一杯酒,自己直接提着酒坛子灌了一大口,“我今天,明明买了胭脂水粉,还特地穿了破军套……”叶闻涛指指自己的胸口,“你看看,我也是有胸肌的!”

叶春江这才发现,叶闻涛今天没有穿着平日那身雪河衣,而是换成了襟口敞开的破军外套,看着那一片白皙的胸膛,叶春江觉得自己的脸更烫了。

“可是、可是,”叶闻涛越说越激动,声音里都带了哭腔,“可是人家姑娘说,我这张娃娃脸穿破军,看上去一点都不稳重!”

叶春江这才知道他今天又去相亲了,还是瞒着自己去的,心里莫名烦躁,张了张嘴想说什么,叶闻涛忽然抱住他哭了起来,“呜哇哇哇哇——小春江,为什么姑娘们都不喜欢我!”

看来相亲不成功,叶春江松了一口气,再看叶闻涛,觉得他那满眼含泪委屈巴巴的模样可爱得不得了,他拍拍叶闻涛的背,双手捧起他的脸,轻声道:“因为她们都不知道你的好。”

叶闻涛怔了片刻,努力想睁开迷离的双眼,看清眼前的人。

叶春江咬了一下下唇,深吸一口气,认真道:“师父,我喜欢你。”

“呵呵,”叶闻涛抬手揉了揉叶春江的头发,“还是徒儿疼我,师父也喜欢你。”

叶春江抓住叶闻涛还不老实的手,包在自己的手心里,“师父,我喜欢你。”

“我知道,我知道……嗝儿……”叶闻涛想抽出手,却被叶春江握得更紧。他有些诧异地抬眼,正对上叶春江凝视着自己的眼神——专注的,炽热的,无比虔诚的眼神。

“闻涛,我喜欢你。”

(未完待续)

评论(3)
热度(5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牧·志铭 | Powered by LOFTER